Title: 先進技術與工資報酬:臺灣電子業之實證

Other Titles: Advanced Technologies and Wage Premiums: Evidence from the Taiwan Electronics Industry

Keywords: 先進技術;工資報酬;規模與工資溢酬

Abstract: 本文係根據廠商使用電腦及五種自動化設備的情形作為直接衡量先進技術的指標, 以探討廠商對先進技術的採用與員工工資報酬之關係。 在計量方法上, 我們將廠商的技術採用視為是一項內生決策, 利用聯立模型同時分析技術的採用與工資的決定。 透過台灣電子業的實證結果發現, 相較於沒有採用任何先進設備的廠商, 使用先進設備的廠商所支付的技術員工薪資明顯較高, 而隨著廠商使用先進設備種類的增加, 技術員工的薪資也有提高的現象。 此外, 規模較大、 資本密集度較高, 以及擁有外資股權的廠商, 其員工亦有較高的薪資報酬。 由技術採用的決策估計顯示, 廠商所支付的工資水準愈高, 使用先進設備的機率愈高, 而且採用的先進設備種類也愈多。 因此, 本文支持技術的採用與工資報酬二者之間具有相互影響的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