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消費者對參考價格評估之研究--競爭品牌價格訊息的效果

关键词: 品牌;價格訊息;參考價格;符號化品牌;brand;price information;reference price;symbolic brand

摘要: 零售業者在進行促銷時,通常會利用廣告參考價格之方式來加強促銷效果。然現今的消費行為是帶有強烈的符號化消費型態,若零售業者本身又主動提供競爭品牌價格訊息時,則對消費者的價格認知與購買意圖會有何影響。故本研究即在探討廣告參考價之合理性對促銷效果影響如何,且當零售業者主動提供競爭品牌價格訊息或者且為符號化品牌時,是否會影響參考價格之效果。

本研究是採實驗設計法,以隨身聽、背袋、手錶為實驗產品;操弄之自變數是廣告參考價之合理性(合理、合理高、誇大)、符號化品牌與否及競爭品牌價格資訊有無,共分為二個實驗組,均為2Ⅹ2Ⅹ2之實驗設計,針對女大學生進行參考價格可信度認知、節省認知、搜尋意圖與購買意圖之問卷調查。

在資料分析上採用了T檢定分析,單變量變異數分析,多變量變異數分析,相關分析,其研究結果如下:

2、 當消費者在面對符號化品牌時,若廣告參考價格愈不合理時,確實會引發消費者較高的購買意圖、客觀節省認知、及較低的主觀搜尋意圖。

3、 廣告參考價格之合理性與競爭品牌價格資訊相搭配,確實會引發消費者較高的購買意圖、客觀節省認知、及較低的主、客觀搜尋。而且當參考價格愈不合理時,影響性愈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