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財務績效、股權結構與購併宣告效果之探討

Keywords: 財務績效;股權結構;企業購併;事件研究法;宣告效果;股東財富Financial Performance;Ownership Structure;Merger And Acquisition;Event Study;Announcement Effect;Stockholder Wealth

Abstract: 台灣購併活動的盛行,使得股東們關心的焦點集中於購併能否為其帶來正向的財富效果。然而管理者與股東間代理問題的存在,有可能使購併活動的採行是基於管理者自身的目的,而非股東利益極大化考量。此外,主併公司過去經營績效是否會影響投資人對購併活動的評價也是值得來探討的。本文研究目的在於探討主併公司之購併宣告效果、股權結構,以及主併公司過去的績效表現對購併宣告之影響。研究結果發現:總樣本、高科技與非高科技公司皆有正向異常報酬,但皆不具顯著性。高科技公司之異常報酬高於非高科技樣本,但不具顯著性。股權結構對購併宣告效果之影響,不論是在總樣本、高科技或非高科技樣本中皆無顯著影響結果。不同的績效衡量構面在不同樣本群組中會有不同影響效果,其中獲利能力因素在高科技樣本中具顯著正向關係;經營效率因素在高科技公司中顯著負相關,但相反的,在非高科技樣本中則有顯著正向關係;成長性因素對於非高科技樣本有顯著影響性,其影響方向為正向;經營風險因素在高科技樣本中有顯著正向關係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