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正體中文  |  简体中文  |  全文筆數/總筆數 : 62797/95867 (66%)
造訪人次 : 3728634      線上人數 : 642
RC Version 7.0 © Powered By DSPACE, MIT.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 TKU Library IR team.
搜尋範圍 查詢小技巧:
  • 您可在西文檢索詞彙前後加上"雙引號",以獲取較精準的檢索結果
  • 若欲以作者姓名搜尋,建議至進階搜尋限定作者欄位,可獲得較完整資料
  • 進階搜尋
    請使用永久網址來引用或連結此文件: https://tkuir.lib.tku.edu.tw/dspace/handle/987654321/24050


    題名: 自付比例對門診醫療利用之影響─身心障礙者與非身心障礙者之比較分析
    作者: 胡登淵;Hu, Teng-yuan;高于晴
    貢獻者: 淡江大學產業經濟學系
    關鍵詞: 自付額;門診;身心障礙者;行為模式;兩部模型;out-of-pocket payment;physician visits;disabled people;Behavioral Modle;Hurdle Modle
    日期: 2004-06
    上傳時間: 2009-11-30 18:04:10 (UTC+8)
    摘要: 身心障礙者為醫療利用上的弱勢族群,若缺乏公權力的介入,身心障礙者的醫療保險將會出現缺口;有鑑於此,美國分別在1965年及1966年開辦Medicaid和Medicare用以照顧低收入者、身心障礙者、老年人......等弱勢族群,使其免於因就醫時的財物障礙而缺乏適當的醫療照顧。但這些保險真有如其目標般的照顧社會上的弱勢族群嗎?本文將探討自付額(out-pf-pocket payment)佔所得比例對身心障礙者門診醫療利用的影響,並進一步比較身心障礙者與非身心障礙者的差別。
    本文結合Anderson與Newman(1973)所架構的個人醫療行為模式,以及Pohlmeier與Ulrich(1995)的Hurdle模型,使用1996-1999 Medical Expenditure Panel Survey(MEPS)資料,以65歲以下人口為樣本進行實証分析。
    實証結果顯示除了『年齡』以外的變數對身心障礙者與非身心障礙者的影響係數符號皆為一致,而影響顯著與否則不盡相同。年齡對非身心障礙者有正向顯著的影響,但對於身心障礙者的影響為不顯著。自付額佔所得比例對身心障礙者就醫機率的影響較非身心障礙者不顯著,對就醫次數的影響叫非身心障礙者顯著。除此之外,『是否有私人保險』及『是否有Medicaid』兩項保險變數對於身心障礙者醫療利用的情況均有顯著的影響力,也就是說,身心障礙者若有私人保險,或亦為Medicaid的被保險人,則其醫療利用的次數較缺乏這兩類保險的身心障礙者為多。
    綜合上述實証結果可知,自1996至1999四年,Medicare這項社會安全制度並沒有一如當初立法時的意旨,使需要照顧的弱勢族群免於因為經濟上的困窘而失去享有基本醫療照護的權利;究其原因,仍然是制度上有所瑕疵。如何在維持國庫收支、避免受益人因道德危機過渡濫用醫療資源,以及確實給予需要者必要的照護中取得平衡,實為當政者困難的課題,但亦為必須解決之難題。
    關聯: 第五屆全國實證經濟學論文研討會論文集
    顯示於類別:[產業經濟學系暨研究所] 會議論文

    文件中的檔案:

    沒有與此文件相關的檔案.

    在機構典藏中所有的資料項目都受到原著作權保護.

    TAIR相關文章

    DSpace Software Copyright © 2002-2004  MIT &  Hewlett-Packard  /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 TKU Library IR teams. Copyright ©   - 回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