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中小企業生產特性與效率之研究-台灣製造業之分析

Keywords: 中小企業;超越對數生產函數;技術效率;台灣製造業

Abstract: 本文利用1986年的廠商資料,估計臺灣製造業9個細項產業的超越對數生產函數(transcendental logarithmic production function),以探討企業規模與企業效率、勞動與資本等要素間的替代關係等。首先,本研究發現員工數不到100人之中小企業,其勞動或資本邊際生產力並非都不如百人員工以上的大企業。其次,對要素替代彈性的估計,則顯現出中小企業比大企業在生產要素的調整上較富彈性。至於有很多產業的平均規模彈性大於1,顯示有規模報酬遞增的情形,但這現象在中小企業並沒有大企業顯著。此外,本文以修正最小平方法估計邊界生產函數 (frontier production function),發現以Farrell指數代表的大企業技術效率水準普遍不如處於競爭壓力下的中小企業, 這說明了中小企業的另一種潛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