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不完全競爭下的最適外銷比例政策與最適稅率

其他題名: The Optimal Export-Share Requirements and the Optimal Tax Rate Under Imperfect Competition

關鍵詞: 外人直接投資;外銷比例政策;最適稅率;Export-share requirements policy;Foreign Direct Investment;The Optimal tax rate

摘要: 本文探討投資地主國對外人直接投資的最適外銷比例與最適從量稅之政策搭配。本文首先探討了外籍廠商獨占的情況,此時若本國政府僅對外籍廠商課內銷稅,則最適外鎖比例為零;若本國政府對外籍廠商的總產量課稅,則最適外銷比例可能為正;若本國政府對總產量課稅,則最適稅率應小於僅對於內銷課稅時的最適稅率,但二種課稅方式下的總產量、稅收與褔利均相同。其次,本文也探討了外籍廠商與本國廠商雙佔並從事Cournot競爭的情況。此時若本國政府單獨考慮外銷比例政策,則除非外籍廠商的成本較本國廠商為低且具有相當大的優勢,否則本國政府應該盡可能強制外籍廠商外銷。若本國政府同時決定外銷比例與稅率,則當外籍廠商的成本低於本國廠商時,本國政府即不應強制外籍廠商外銷。相較於沒有對外籍廠商課稅的情況,當本國政府可對外籍廠商課稅時,本國政府應對外籍廠商採取較為寬鬆的外銷比例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