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大學機構典藏:Item 987654321/23911
English  |  正體中文  |  简体中文  |  Items with full text/Total items : 62797/95867 (66%)
Visitors : 3738108      Online Users : 450
RC Version 7.0 © Powered By DSPACE, MIT.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 TKU Library IR team.
Scope Tips:
  • please add "double quotation mark" for query phrases to get precise results
  • please goto advance search for comprehansive author search
  • Adv. Search
    HomeLoginUploadHelpAboutAdminister Goto mobile version
    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tkuir.lib.tku.edu.tw/dspace/handle/987654321/23911


    Title: 臺灣製造業對亞洲地區直接投資之決定因素
    Authors: 林坤永;胡名雯
    Contributors: 淡江大學產業經濟學系
    Date: 1997-04
    Issue Date: 2009-11-30 17:58:34 (UTC+8)
    Publisher: 臺灣中小企業銀行徵信調查室
    Abstract: 近年來,由於經濟環境轉變與政府政策的催化,以及新興開發中國家優渥生產條件吸引,造成臺灣企業紛紛至海外投資。本文根據對外直接投資理論建立研究假說,基於1987至1994年臺灣製造業十五個產業所構成的混合資料樣本,經由實證研究探討影響臺灣製造業對包括中國大陸、香港、新加坡以及泰國等亞洲地區直接投資的因素。
    實證結果發現研究創新活動、垂直整合程度、產業集中度等變數代表的廠商優勢,對直接對外投資決策帶來正面影響。受經濟轉型期影響的傳統勞力密集產業,受勞動供給的減少、工資率的上升影響,紛紛外移。經濟面以外因素的考量,例如地主國提供的誘因政策以及臺灣政治社會的安定與否,對製造業的直接對外投資決策,都有決定性的影響。
    以地區別來看,只有對大陸的直接投資,是呈現垂直分工的合作關係。至於臺灣政治紛爭以及治安惡化的現象,是促成投資者轉赴大陸發展的重要因素。由於新加坡與臺灣處於相近的經濟發展階段,對應引進外資的政策設計,與落後地區不同,因此對臺商的吸引力,沒有其他亞洲地區的政策誘因效果來得大。有研發優勢的產業,則傾向到泰國、香港以及新加坡投資。
    總之,本研究的實證結果發現影響對外直接投資因素雖因投資地區的差異,而有些許不同,但對相關理論假說都能有適度的驗證,顯示臺灣製造業近年對亞洲地區的直接投資現況,符合相關經濟理論的預期。藉由本研究,大致可對影響臺灣製造業對外直接投資的因素有一個概括性的瞭解。本文同時考慮了經濟面以及非經濟面的因素,驗證了政治社會、治安安定程度確實是影響對外直接投資重要因素之一。觀察近年來,臺灣面臨經濟轉型的階段,對外直接投資漸趨熱絡,為避免造成國內「產業空洞化」現象,除了加速產業升級與技術革新之外,政府更應提供一個政治社會安定的有利投資環境。
    Relation: 企銀季刊 20(4),頁 17-30
    Appears in Collections:[Graduate Institute & Department of Industrial Economics] Journal Article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SizeFormat
    0KbUnknown281View/Open

    All items in 機構典藏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DSpace Software Copyright © 2002-2004  MIT &  Hewlett-Packard  /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 TKU Library IR teams. Copyright ©   - Feed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