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從經濟面看臺灣的中小企業

Abstract: 臺灣製造業的中小企業在促進貿易、創造就業機會、發展特定產業上扮演著重要角色。然而,臺灣的製造業並

沒有像一般開發中國家(不包括韓國與墨西哥)對中小企業有更多的倚重。和日本相比,臺灣中小企業雇用的員工比例甚至比日本還來得低。本研究同時發現,臺灣製造業中小企業的表現因時而異,民國五O到六O年代的工業發展主要歸功於大企業,尤其是一些僑外資廠商,而非中小企業。到了民國七O年代以後,中小企業才開始進入它現代化的發展階段。

本文基於「生存法則」的觀點,激烈的競爭是維持中小企業高效率的首要條件。對市場訊息保持高度的警覺性,則是中小企業在商場中存活的不二法門。政府沒有採取一個強而有力的產業政策亦有助於中小企業的發展。總之,穩定的總體經濟環境,配合高效率的市場才是促成臺灣中小企業發展的最佳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