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關稅、等量配額與技術選擇

Other Titles: Tariff, Equivalent Quota and Technology Choice

Keywords: 技術選擇;配額;關稅;quota;tariff;technology choice

Abstract: 本文討論關稅與配額政策何者較能促使進口國廠商選擇較佳的技術水準。本文發現當兩國廠商從事Cournot數量競爭時, 關稅政策較配額政策能促使廠商選擇較佳技術,但當兩國廠商從事Bertrand價格競爭時,此一效果變得不確定,此乃由於關稅政策下的策略性效果無法促使廠商選擇較佳技術,但產量效果可促使廠商選擇較佳技術;惟在線性需求函數的設定下,上述產量效果大過策略性效果,使得關稅下之技術優於等量配額下之技術。此外,不論廠商採取數量或價格式的猜測變量競爭,只要其猜測變量滿足一致性,關稅政策下的技術必然優於配額政策下的技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