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Mini Index Futures: Information Impacts, Relative Pricing, and Arbitrage Opportunities in the Least Frictional Markets

其他題名: 小型指數期貨:低摩擦市場中的資訊衝擊、相對定價與套利機會

關鍵詞: index futures;mini contract;pricing efficiency;arbitrage;Taiwan;指數期貨;小型期貨;定價效率;套利;臺灣市場

摘要: 本文分析大、小型台灣加權股價指數期貨的錯價與套利機會,實證發現兩者相對定價具有極小幅度的事後(ex-post)定價誤差和相當不確定的事前(ex-ante)套利利潤。日內定價誤差呈現W型態,意味資訊密集發生於兩市場開盤時段,造成較多套利機會。迴歸分析進一步發現,大、小型指數期貨的錯價幅度和套利機會深受資訊相關變數的影響,包括期貨波動性、成交量、未平倉量等變數,皆與兩合約價格的偏離顯著相關。本文更發現當原本資訊反應較落遲的小型台指期貨的價格發現改善時,兩市場間的定價效率亦有所增進,這代表兩市場對於資訊反應的同步性是影響錯價幅度與套利機會的重要原因之一。簡而言之,資訊衝擊愈大,則套利機會愈多;但若兩市場對於資訊反應的同步性提高,則錯價幅度縮小、出界時間縮短、且套利機會減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