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兩岸三地股價聯動性研究

关键词: 兩岸三地;亞太金融中心;股價;衝擊反應分析;變異數分解

摘要: 本研究結合時間序列多項方法,以1997年亞洲金融風暴發生後之資料,進行亞太地區的區域性整合研究,嘗試發現兩岸三地 (台灣、香港、及上海) 在亞太地區的金融主導地位。運用Johansen最大概似共整法檢定,發現三地股市於長期間並無均衡共移之關係;但VAR模型分析卻顯示三地股市間存在著短期互動。而Granger因果關係實證發現:港股在大中華經濟區域的影響力最大,香港股市分別領先於上海股市和台灣股市之走勢。另由衝擊反應分析得知,香港股市為一較具有獨立性的股票市場;而上海股市則為較封閉的市場;至於台灣股市,當受到來自香港股市及上海股市的衝擊時,反應都較明顯,為一淺碟式經濟。最後,由預測誤差變異數分解的實證結果,觀察出台灣股市的波動很容易受上海及香港股市變異的影響,而香港股市在兩岸三地間對各地股市波動之解釋能力最強。綜合以上結論,得知香港股市的影響力最大,目前於兩岸三地間,最具有成為亞太金融中心之實力的金融主導地位。而台灣股市表現最為弱勢,若台灣當局有心推展亞太金融中心之營運,勢必得加強研擬各項配套方案,提出有利吸引外資投入台灣金融暨證券市場之最佳政策,以增加台灣股市於國際間之競爭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