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正體中文  |  简体中文  |  Items with full text/Total items : 62797/95867 (66%)
Visitors : 3749418      Online Users : 454
RC Version 7.0 © Powered By DSPACE, MIT.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 TKU Library IR team.
Scope Tips:
  • please add "double quotation mark" for query phrases to get precise results
  • please goto advance search for comprehansive author search
  • Adv. Search
    HomeLoginUploadHelpAboutAdminister Goto mobile version
    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tkuir.lib.tku.edu.tw/dspace/handle/987654321/23703


    Title: 總體經濟與產業因素對信用風險影響之研究
    Authors: 蔡鎤明;聶建中;Nieh, Chien-chung
    Contributors: 淡江大學財務金融學系
    Keywords: 風險管理;信用風險;違約機率;EDF。
    Date: 2007-12
    Issue Date: 2009-11-30 17:50:08 (UTC+8)
    Publisher: 臺灣銀行
    Abstract: 本研究係修正Belkin, Suchower and Forest(1998)將納入總體經濟變數建立之信用風險模型,改以各年之退票率轉換成代表總體經濟景氣與否的指標值:加入公司經營績效指標的變數,進而利用公司歷史股價資料求得平均值與標準差,做為代替資產價值平均值與標準差之替代變數。運用迴歸模型,以最小平方法(ordinary least square, OLS)估計迴歸式中的各項變數的權數,獲得公司經營績效、總體經濟與公司資產價值變動之相關程度。之後,即著重在進一步探討其對違約率之影響。
    本研究採用KMV之方式,選定一固定之違約點。即以公司長期負債加上二分之一流動負債來作臨界點。選定違約點之後,代入公司經營績效與總體經濟風險值求得受兩因素影響後之違約率,同時亦可估算出兩因素對違約率影響的程度。將各項變數的權數作比較,以得知公司信用風險大都導因於何者;同時,亦依照不同產業分別估計各項變數的權數,以比較不同產業各項變數的權數權數值,並分析差異之原因。最後,模型的功用首重在預測,因此本研究亦將探討此模型在預測上之用處、精確程度和限制,並試著依此方式計算未來一段時間內公司之違約機率。
    本研究在信用風險評量的方法上提供了一個值得參考的的方向。過去,雖已著重在將總體經濟納入違約率的推估,然卻忽略本研究所提出的經營績效指標。事實上,對某些產業而言,經營績效的好壞對公司永續經營影響之程度甚或大於總體經濟之影響,而某些產業則相反;經實證得出,這種經由產業不同造成的差異,同樣是本研究欲強調的重點。
    Relation: 臺灣銀行季刊 58(4),頁 107-132
    Appears in Collections:[財務金融學系暨研究所] 期刊論文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SizeFormat
    index.html0KbHTML44View/Open

    All items in 機構典藏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DSpace Software Copyright © 2002-2004  MIT &  Hewlett-Packard  /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 TKU Library IR teams. Copyright ©   - Feed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