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利率價差對國際匯價走勢之影響

其他題名: Interest Differentials and Exchange-Rate Determination

關鍵詞: 匯兌風險補償;利率差

摘要: 本文主要在探討決定匯兌風險補償之兩大因素:利率差及當期與長期均衡匯率間之偏差;此即風險補償是由利率差和當期與長期均衡匯率間之缺口所決定。本文討論了美國、日本、英國和台灣等四國利率差所導致之匯價波動變化情形。從本文中我們發現,遠期匯率和預期未來即期匯率之間確實有著密切的關係,而交易者是否會在遠匯市場進行買賣,主要取決於交易者對未來即期匯價的預期。事實上,若交易者完全不在乎風險,則遠期匯率之大小將全由未來即期匯率的期望值所決定,只有當遠期溢價(折價)和預期即期匯價變動相等手,市場均衡才得以達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