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大學機構典藏:Item 987654321/23590
English  |  正體中文  |  简体中文  |  Items with full text/Total items : 62805/95882 (66%)
Visitors : 3936120      Online Users : 829
RC Version 7.0 © Powered By DSPACE, MIT.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 TKU Library IR team.
Scope Tips:
  • please add "double quotation mark" for query phrases to get precise results
  • please goto advance search for comprehansive author search
  • Adv. Search
    HomeLoginUploadHelpAboutAdminister Goto mobile version
    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tkuir.lib.tku.edu.tw/dspace/handle/987654321/23590


    Title: 我國上市櫃公司實施庫藏股制度對系統性風險與報酬率之影響
    Other Titles: The Effect of Stock Repurchases on Stock Return and Risk in the Taiwan Stock Market
    Authors: 劉聰衡;紀鈞中
    Contributors: 淡江大學財務金融學系
    Keywords: 庫藏股購回;庫藏股;異常報酬;事件研究法
    Date: 2002-07
    Issue Date: 2009-11-30 17:45:44 (UTC+8)
    Publisher: 空中大學商學系
    Abstract: 西元1997年亞洲金融風暴發生期間,我國股匯市均受到其影響而紛紛重挫。在此情況下,政府財經單位隨即推出挽救國內股匯市的方針及辦法。其中在提振國內股市方面,庫藏股制度是其中較重要的制度之一。然而庫藏股制度的施行,是否真如政府財經單位所預期地能提振低迷的股市,進而確保公司股東的權益與財富,是一值得觀察的課題。此外,系統風險是衡量證券投資風險的重要指標,亦是一般投資大眾所關心的焦點,因此系統風險在公司購回庫藏股前後,是否產生顯著的變化,是另一值得注意的焦點。本研究試圖去探討公司股票的系統風險在購回庫藏股前後是否顯著不同,以及檢視公司在購回庫藏股前後是否有產生顯著的異常報酬。
    本研究之研究期間為民國89年8月初至民國90年7月底結束,共計一年。以初次申請購回庫藏股的上市櫃公司作為研究樣本,而以公司董事會決議日期作為事件研究法的事件日(t=0)。在研究期間中,初次申請購回庫藏股的上市櫃公司分別為,上市公司177家及上櫃公司70家,共計247個事件日。
    實證結果發現,上市公司在宣告購回公司股票後,其股票之系統風險顯著下降。上櫃公司之系統風險雖呈現降低的情形,但情況不顯著。異常報酬的檢定結果顯示,上市櫃公司之累積異常報酬(CAR)在事件日後皆出現由負轉正,並持續上升的情形。這意味著無論是上市或上櫃公司,皆可藉由庫藏股制度的施行,進而達到維護股東權益及維護公司股價的目的。若就產業面觀察異常報酬可以發現,無論對於上市櫃的任何產業,庫藏股制度皆發揮了穩定股價的正面功能。此外,以維護股東權益為買回目的所產生之CAR顯著高於以轉讓股份為目的之CAR。另一方面,在異常報酬決定因素分析方面,決定上市公司CAR(0,15)的顯著變數為正向的買回流通比及負向的週轉率。上櫃公司具顯著解釋能力的變數分別皆為負向的本益比及公司市值。
    Relation: 商學學報 10,頁 261-282
    Appears in Collections:[Graduate Institute & Department of Banking and Finance] Journal Article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SizeFormat
    index.html0KbHTML72View/Open

    All items in 機構典藏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DSpace Software Copyright © 2002-2004  MIT &  Hewlett-Packard  /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 TKU Library IR teams. Copyright ©   - Feed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