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空頭走勢期間台灣股票市場成交量與股價之關聯性研究

Keywords: 股票市場;股價;成交量;市場效率假說;空頭市場;共整合檢定;Stock Market;Stock Price;Trading Volume;Market Efficiency Hypothesis;Bear Market;Cointegration Test

Abstract: 本文選取2000年台股指數空頭走勢期間之樣本,研究空頭走勢期間之台股價、量互動關係。共整合分析實證發現,台股的成交價與成交量間存在著長期均衡關係,但由模型之擇取,發現Johansen五個模型中之不含線性趨勢及兩次趨勢之第一模型為最適2000年台股指數空頭走勢期間,台股價、量之共整關係,表示此兩變數並沒有線性共移或兩次共移之走勢。由因果關係檢定發現,股價指數與成交量兩者呈現雙向回饋的反應,這為長久以來,技術分析一直存在且被廣泛運用找到一個有利的證據,且使得台灣股市的效率性(Market efficiency hypothesis:MEH)受到質疑。另由衝擊反應分析得知,股市投資人的投資意願(成交量)短期內易受股價指數衝擊的影響而產生改變,然其影響程度隨時間的經過而趨緩。此外,不論股價指數或是成交量發生自發性衝擊時,均呈現本身的反應較大的情形。最後由變異數分解得到,股價指數發生變異時,成交量對於其變異的解釋能力很低;然而股價指數占成交量的變異的比例卻隨著期數的增加,有不斷增加的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