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首次公開上市與上市市場環境相互間關係之研究

Keywords: 股票市場;股價指數;利率;國內生產毛額;時間序列;新上市股票;市場環境;Stock Market;Stock Price

Abstract: 本文運用時間序列多項方法,深入探討實務上所發現與新上市(IPO)數量有著極緊密關係之股價指數、利率及國內生產毛額(GDP)等總體經濟變數與IPO數量間之長、短期及其間衝擊反應互動關係。實證結果,由共整合及誤差修正模型的檢定發現:IPO數量與市場環境存在著長期均衡的共移趨勢;短期來看,IPO數量則受自己本身與GDP的影響較大。由衝擊反應函數來看,IPO數量對GDP的衝擊有較明顯的反應,反之,IPO數量受本身衝擊之影響相較於上市市場環境各因素之衝擊影響為大,且其反應呈彈性增減,表示IPO數量總與前季上市數量呈現反向成長。另由變異數分解結果得知:對於解釋企業從事IPO變異之最主要因素還是來自於每期(季)IPO數量的變化,市場環境並無法替IPO家數的變異提供一個有利的解釋。然而,值得注意的是IPO數量解釋國內生產毛額變異比例的能力隨著期數的增加而增加,這又加強說明了IPO數量與國內生產毛額兩者間存在較為聯動之關係。最後在因果關係檢定中發現:IPO數量僅領先於國內生產毛額,且其為雙向回饋的關係,股價加權指數也單向領先於IPO數量的變動,換句話說,我們可藉由市場環境的好壞來預測IPO數量的變化;但我們卻無法單方面從IPO數量的變化來清楚了解未來上市環境景氣的榮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