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以功能性語意註記協助網際網路搜尋之研究

其他題名: Searching the Internet with the Assistance of Functional Semantic Specification

關鍵詞: 功能性語意註記;語意網路;本體論;網頁搜尋;Functional semantic annotation;Semantic web;Ontology;Web search

摘要: 目前一般大型的網站,雖然都已陸續提供相關搜尋機制,協助使用者更快速的找到所需資訊。然而,這些搜尋機制大都只能利用所輸入關鍵字比對的方式來擷取列出搜尋的結果。如此一來所搜尋到的資訊大都不是使用者所需的資訊,使用者就必需再以人工的方式去過濾、篩選出使用者想要的資訊,如此的動作將是費時又費力。但究竟要如何去設計或者提供哪些服務,才能算是一個優良的資訊搜尋引擎?因此,本研究透過事前的網站分析,依網頁的類型與其所提供的功能加以分類,為網頁增加功能性語意註記。期望搜尋之結果能篩選出與使用者之需求有最近似功能類別之網頁,進而提升搜尋結果的準確性與降低資料找尋之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