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虛擬群組互動學習行為與群組認同感之探討

关键词: 虛擬群組;群組認同

摘要: 近年來,由於資訊科技的蓬勃發展,提供了更多知識分享的機會,這些虛擬群組 的成員藉由網際網路相互溝通、學習、並且完成群組工作,以達到學習的目的。 為了瞭解如何建立一個有效率的學習性虛擬群體,本研究針對虛擬群體認同感進 行探討。根據本研究結果顯示,網路大學的學生在期初有較多的對話是討論組員 之間熟悉且相似的話題,藉以增進彼此更為親近的關係。或者是以過去的學習經 驗與成果,快速的定義工作目標、凝聚新成員的認同感。學期之中,累積互動經 驗後,組員更清楚彼此的角色與任務定義,而這種專業角色所產生的認同感,提 供了更多未來合作與互動的夥伴關係。然而,組員經常發生意見分歧的情況,為 了整合不同的意見與想法,小組的認同感適時的對各種歧見形成統一、整合的壓 力,將組員的行為引導到小組的規範中。除此之外,成員們除了對小組產生認同 之外,也期望在小組認同感產生的同時,小組與個人的區別仍然會被強調。最後 從本研究發現,網路學習小組必須依賴小組的認同感,讓學習者在家中學習時, 仍然能夠有同儕的支援與規範。換句話說,理想的虛擬學習環境不只是提供教材 的上傳或下載而已,學習者也應該是彼此互相幫忙的資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