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以主觀效用調合多評選準則中各評選準則之評點

關鍵詞: 多評準決策;主觀效用函數;滿意區;勉強接受區;Multiple Criteria Decision Making;Subjective Utility Function;Satisfactory Area;Acceptable Area

摘要: 在多評選決策中,常以各準則效用(Utility)之加總或決策者對表現值偏好( Preference)的加總為篩選備選方案的指標。由於加總的運算自然牽動了各準則之效用或偏好間相互補償的效果,如果將各準則之表現值轉換成效用或偏好的轉換函數不能具有在相互補償上的合理解釋,則其加總值必然會乖離其作為篩選備選方案的指標之原意,導致其建議方案常有異於決策者主觀之「較適方案」。有鑑於此,本文提出一個依歸於決策者主觀效用,以調整各方案在各準則之表現值的做法,使得決策分析的結果盡可能反映出決策者之真實偏好。本文稱決策者主觀認定之各準則表現值對決策目標所貢獻的效用為「主觀評點」,以「主觀效用函數」表達表現值與主觀評點間的關係。主觀效用函數之定義域可分為「敏感區」與「非敏感區」,非敏感區依其所在位置又有「滿意區」及「勉強接受區」之分;本文提出數種包含滿意區或勉強接受區之主觀效用函數模型,供決策者設計其轉換函數,並調整其主觀評點。評點的做法,並依據決策者之主觀評點設計轉換原始表現值的函數模型。本文的內容包括:多評選決策中方案篩選方式之回顧、主觀效用函數特性、各類準則表現值適用之轉換函數及函數模型。

For the synthesizing of the subject score that converted from each alternative's outcome can reflect the decision maker's true preference, we proposed a subjective utility approach for synthesizing scores under multiple criteria. The resulting scores reflect the decision maker's true preference much more close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