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透過網際網路揭露企業價值報告之研究

Keywords: 企業價值報告;價值衡量指標;資訊揭露;XBRL

Abstract: 近年來美國發生多起企業財務醜聞,使得公司治理、企業資訊透明化的需求更加被產學界重視。Samuel A. DiPiazza Jr.與Robert G. Eccles(2002)即建議採三層級模型,提出理想之財務資訊架構,利用企業價值報告供應鏈及可延伸性企業報告語言(XBRL)技術,提供及時的企業價值資訊。本研究針對前述研究架構進行實證研究,以企業價值報告供應鏈中最初資訊提供者(企業),與最終資訊使用者(投資人)為實證研究對象。首先經文獻收集25項企業價值資訊,並探討這些資訊在網站上之揭露現況及投資人的認同程度。整個研究設計包含檢視國內外100家大型企業網站的資訊揭露內容,並且針對國內投信、投顧之投資分析人員進行郵寄問卷調查。經資料分析顯示,企業透過網站揭露之價值資訊明顯不足,且較缺乏智慧資本相關資訊。比較國內企業之資訊提供內容及投資人對相關資訊之需求程度,二者間之差異十分顯著,企業提供資訊的機制仍需加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