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結合數位產權及浮水印崁入交易協定之研究

其他題名: Research on Digital Buyer-Seller Protocol Embedded with Digital Rights and Watermarking

關鍵詞: 浮水印崁入交易協定

摘要: 以往在浮水印崁入交易協定的研究上,崁入之浮水印是用來識別交易物以及代表經過授權的憑證,即利用產權結合的方式設計,然而,此等研究卻都面臨了一個共同的問題,即數位浮水印搭配買方私鑰加入資料後,皆有明顯的漏洞,會使得非法使用者在遭受著作權人控訴後,可利用此漏洞規避其應負之責任,此外,若將產權結合之交易協定運用在著作權法規範下之轉賣行為上,則受限於現有浮水印技術,在多次轉賣後,會使得交易物品質受到影響。本研究提出以產權分離概念設計之浮水印崁入交易協定,所謂產權分離,即利用崁入之數位浮水印識別交易物,再以數位憑證來驗證權力,另外,本研究提出之兩種交易架構亦導入數位產權管理系統,提供架構使用者可將其交易物進行再交易,最後,會與產權結合之浮水印崁入交易協定之文獻作比較,並對於產權分離與產權結合模式分析兩者之優劣與探討兩者衍生之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