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利用顏色空間分佈關係之影像尋取系統

关键词: 影像擷取;顏色累計圖;影像處理;色彩空間;卡通影片;Image retrieval;Color histogram;Image processing;Color space;Cartoon movie

摘要: 在影像尋取(Image Retrieval)領域裡有許多不同的技術陸續被提出和討論,像是以顏色(Color)、形狀(Shape)、材質(Texture)等作特徵來尋取算是比較常見的方法,本文所提出的方法是利用顏色的空間分佈關係來進行影像尋取。顏色在一般的彩色影像裡是相當重要的特徵之一,過去許多以顏色作特徵之影像尋取技術是依據顏色累計圖(Color Histogram)方式,這種方式缺點是誤差大,因為只考慮整張影像的顏色累計量比例關係,並沒有考慮顏色在影像上的空間分佈關係,所以有可能兩張影像內容大不相同但因為顏色累計圖相似而被誤判為相似影像。本文所提出的影像尋取系統可分為兩大階段,第一階段為前置處理階段,將一張影像的顏色空間分佈關係轉成一Table 來表示(對於查詢影像要先去掉背景),第二階段為比對過程,假設兩影像,分別為查詢影像與資料庫影像,查詢影像僅包含一個去掉背景的物件,若在資料庫影像裡存在查詢影像之物件,則資料庫影像必有某部分之顏色空間分佈關係與查詢影像相似或相同,因此資料庫影像所建立之Table 必與查詢影像所建立之Table 有某種程度之相似性,我們藉由比對此兩Tables 來判斷查詢影像之物件是否有出現在資料庫影像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