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網路零售農特產品之個案研究

Keywords: 農產品;網路行銷;電子商務;產銷;資訊科技;技術採用;農會;Agricultural Product;Internet Marketing;Electronic Commerce;Production And Marketing;Information Technology;Technology Adoption;Farmers Association

Abstract: 國內農產品之產銷通路過長,常造成運銷通路中間層級利潤剝削之情況嚴重;加上台灣可能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未來面臨關稅降低、國產農產品補貼措施逐步削減等環境因素變化,使得國產蔬菜、水果之產銷前景將更加悲觀。為了克服此一困境,國內分別已經有一家財團法人在網路上販賣蔬菜、水果;一家農會販賣乾貨、特產品;一家私人企業經營品牌水果、蔬菜的販賣。由於電子商務發展過速,諸多技術、法令、商業及社會文化等層面,已出現一些運作上之障礙;而在網路上販賣蔬果、農特產品,更必須面對品質不易控管、體積大、易腐性、必須即時遞送…等困難,故有必要深入探討相關之網站經營課題。本文搜集了討論電子商務、農產品產銷通路、資訊科技採用等相關文獻,提出一個企業引用電子商務之研究架構,其中包含外部環境、組織內部環境、資訊系統、成本效益等構面之諸多變數,利用此研究架構為基石,設計了一份開放式的問卷,藉由面對面的訪談了解個案系統的內涵。深入了解個案系統後發現,利用網際網路可建立一個嶄新的農產品行銷通路;而妥善規劃物流配送機制後,可以解決部份產品上網銷售時先天的缺陷特質。此外,這些電子商務系統帶來了一些無形的效益,卻仍存在交易量偏低、虧損經營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