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分層式網路安全管理

Keywords: 分層式網路安全管理;安全管理;電子商務;網際網路;虛擬私人網路;防火牆;Layer Internet Security Management;Security Management;Electronic Commerce;Internet;Virtual Private Network;Firewall

Abstract: 由於資訊科技的進步,全球資訊網(World Wide Web:WWW)的盛行,加上電子商務(Electronic commerce:EC)及「電子化政府」的紛紛建置,使得網際網路(Internet)已廣泛地被世人所使用,而網路的安全管理必須從網路之規劃、建構、實施、使用、程序及人員等因素,全程加以檢討及考量方能達成。本文嘗試用OSI的七層協定,從實體層到應用層等七個層面來逐步檢視分層式的網路安全管理在各層應考量的議題,也揭櫫了人、事、時、地、物的安全作為。因為健全的網路環境、制度化的規範、人員的教育訓練、使用者的配合是確保網路安全管理的最重要成功因素。此外,本文並以實際網路安全環境的建立對照台北縣警察局的網路架構,引證出分層式網路安全管理應考量的作為,並提出應加強、注意、檢討及修正的地方,以強化其網路之安全性。希望藉由本文能提供給所有正在建置或已完成建置網路系統者做為網路安全管理的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