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以群組匯談發展模式探討線上學習平台知識分享機制之研究

其他題名: The Model of Collective Dialogue Evolution Toward Learners' Knowledge Sharing In the Virtual Classroom

關鍵詞: 匯談程序;知識分享;線上學習;語言行動理論; 匯談程序;知識分享;線上學習;語言行動理論

摘要: 匯談(Dialogue)是對話的互動程序,對促進群體成員的互助與合作、增進群體學習,使得知識分享更為容易。而透過匯談的過程,將促使群組成員之間產生協同合作的行為,以創造新的知識。在虛擬教室中,溝通所延伸的範疇是提供學習者學習經驗分享的基石,隨著虛擬教室的課程內容越來越富變化,提供學習者引導他們自身自我學習的機會越來越多,我們必須特別注意學習的過程而不僅止於學習的成果。本文首先定義匯談,透過匯談模式之建立,第一,我們採取語言行動理論,追蹤虛擬教室中成員互動學習之下的思考、合作行為及其匯談程序。第二,本研究針對網路學習者的相互溝通過程進行分析,內容著重在線上學習平台對知識分享之支援,以了解網路教學平台的互動學習成效。研究發現在線上學習平台的語言行動,較語言行動理論簡潔,但並無相悖之處。同時,線上學習平台所提供的系統功能,可以超越語言表述的限制;而在互動學習的教學上,接近語言表述的效果。本研究對線上學習平台的知識分享提出新的思維,為虛擬群體學習與知識分享研究提供重要的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