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以XML為基礎的網際網路報關系統雛形設計

Keywords: 網際網路;可延伸性標示語言;電子資料交換;貨物通關自動化

Abstract: 目前報關連線業者使用的貨物通關自動化「報關系統」,其電子資料交換 (EDI)必需透過專屬加值網路連線架構。可延伸性標示語言(XML)為應用於網際網 路作業環境下,新的電子資料傳輸標準。而結合網際網路的低成本、跨平台與 XML技術等優點的電子商務系統,對於中小型企業而言,較具成本效益,也易於 吸引導入的動機。本研究將以現行通關EDI出口報關作業為例,採用ebXML (Electronic Business XML)標準為系統架構規範的籃本,分析、設計出一個以 網際網路為平台的電子資料交換機制;再實際作出一個「以ebXML為基礎的網縩網 路報關雛形系統」,來驗證XML 傳遞通關電子資料的可行性及實用性。研究結果 發現,「網際網路報關系統」不但符合企業採用新的資訊科技所產生的成本效益 外,更可提供海關作為建置「海、空運網際網路報關系統」之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