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顧客價值、關係行銷、信任與顧客忠誠度關係之研究─以行動加值服務為例

Other Titles: A study on relationships among customer value、relationship marketing、trust and customer's loyalty - The case of mobile value-added services

Keywords: 顧客價值;關係行銷;信任;顧客忠誠度;行動加值服務

Abstract: 由於無線科技的發展,使得行動商務市場逐漸蓬勃發展,當各家業者紛紛將各種 服務推陳出新時,若能重視以消費者為導向的顧客價值、並實施不同層次的關係 行銷策略,將能增進顧客滿意度與忠誠度。此外,顧客對於業者的信任,更是影 響顧客是否願意進行行動商務交易的重要因素之一。本研究目的是探討行動加值 服務的顧客價值、關係行銷、信任、聲譽等因素,對顧客滿意度及忠誠度的影響 。本研究以行動加值服務的使用者為研究對象,採用網路問卷及紙本問卷調查方 式,共回收312份有效問卷,並以線性結構關係法(LISREL)進行分析研究。本研 究結果顯示,娛樂便利性價值、結構性結合、信任、聲譽皆為提升顧客忠誠度的 重要因素。由此可見,電信業者、內容提供者在提供行動加值服務時,若將上述 幾個因素加以考量,便能提升消費者的使用意願,促進行動商務的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