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結合個人理財之金融電子商務可行性研究

Keywords: 電子商務;個人理財;網際網路;金融業;可行性研究;Electronic Commerce;Personal Financial Management;Internet;Financial Business;Feasibility Study

Abstract: 由於網際網路之商業化及普及化, 使得國外一些個人理財軟體,可經由網路之媒介, 處理各種不同層次的金融業務。此種以個人電腦為核心之個人、家庭電子商務應用, 讓國外金融機構之網際網路系統邁入了一個嶄新的局面。近一、二年來, 國內金融網路之使用也呈現蓬勃發展的跡象; 各式各樣的金融網站如雨後春筍般地冒出來, 然而受限於國內環境、法令、安全機制等方面之差異, 國內金融網站之應用和國外仍有一段距離。 為深入探討個人理財軟體結合國內金融電子商務之可行性, 本文收集了國內外相關之理財及金融交易機能, 建構了一個研究模型, 包含了可行性業務、策略應用、行銷手法及誘因利益等構面, 並依此架構為藍本, 設計了一份訪談問卷, 實地訪談了六家已經建置金融網站之業者。訪談後發現, 國內業者對網路應用仍落後國外之應用甚多、網路金錢交易之立法工作尚待加強、經由網路建立企業間策略聯盟的構想也仍無法被多數金融業者所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