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國會改革五法實施之成效與檢討

关键词: 國會改革;立法院;立法改革;Congress Reform;Legislative Yuan;Legislative Reform

摘要: 本文即欲以第四屆立法院對於國會改革五法實施之結果,來評估其實施之成效與提出對此五法之檢討。因為國會改革五法涉及的課題極為廣泛,以本文有限的篇幅可能無法一一論及。所以本文僅挑選數個課題一黨團、委員會、立法輔助與幕僚機構(立法院之組織);黨團協商制度、質詢制度(立法院之議事運作);紀律懲戒、利益迴避(立法委員之倫理規範),並於第貳節至第肆節針對此個別的課題,一一加以論述與檢討。綜觀國會改革五法實施之成效,只能認為過去存在的問題仍然繼續存在,而某些新制度的施實,例如黨團協商制度,反而又帶來新的問題。而追究此波改革所以不能成功的原因,有時是因為法律規定本身即已不盡合理(例如黨團制度、黨團協商制度、質詢制度)或不夠完備(例如利益迴避問題),有時是因為執法者未確實的執法 (例如紀律懲戒制度)。而國會改革所以如此困難的原因,是因為改革者同時就是被改革者。惟另一國會改革所以失敗的原因,是因為法律人在國會改革的議題上,完全缺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