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從二○○四總統大選論台灣之信任危機

关键词: 信任;社會資本;總統大選;民主鞏固

摘要: 白魯徇(Lucian W. Pye)在分析政治發展的問題時,指出一個社會若要變成一同面對與解決才行。也在此次選舉過程中,出現不信任的徵候與態度。本論文根據二○○四年總統大選前後的事件和政治發展,指出台灣正面臨內部和外部眾多信任危機的考驗,若未能儘速化解並重新建立已流失甚多的社會資本,恐怕將對台灣未來政治發展帶來相當大的傷害。因此,本文除分析各項信任危機的內涵外,同時從民主鞏固的觀點,進一步探索未來台灣民主發展的前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