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多目標規劃應用於路外停車場區位選擇之研究

Keywords: 停車場;區位選擇;多目標規劃;停車規劃;交通管理;Parking Lot;Location Selection;Multiobjective Programming;Parking Planning;Traffic Management

Abstract: 傳統上,路外停車場之設置,皆以停車需求預測值與停車供給比做為規劃興建停車場之依據,罕有將設施區位理論應用於路外停車場之區位選取,因此本研究希望建立合理且有效之路外停車場區位選擇模式。本研究乃從效率性之觀點來考量路外停車場區位問題,分別從經營者之觀點、使用者之觀點與非使用者之觀點及相關之設施區位特性,研擬出同時考量可服務到之停車需求量最大化、總社會成本最小化之多目標路外停車場區位選擇模式。由於此模式屬於多目標之線性整數規劃模式,因此本研究採用折衷規劃法求解。且因其線性之特性,整個求解過程可利用LINDO軟體求得最佳解,求出最佳停車場配置型式,其可供停車場規劃時之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