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軌道運輸安全分析方法之實用性評析

Keywords: 軌道運輸;危險分析;交通安全;安全分析;分析方法;Rail Transportation;Danger Analysis;Traffic Safety;Safety Analysis;Analytical Method

Abstract: 當前軌道運輸安全分析方法包括:先期危險分析法、故障樹分析法、故障模式與臨界效果分析法、危險及操作法、因果圖形法、馬可夫模式、事件樹分析法、可靠度區間圖形法、分區分析法、一般原因故障分析法以及歷史事件分析法。歐盟標準委員會對於這些分析方法,雖載明於規範CENELEC EN50126與EN50129中,但僅提供一般使用而作出推薦、極度推薦兩種等級的判定,並未對各自的優缺點進一步說明。若以系統生命週期觀點,在滿足確認危險性、安全目標確定後之風險分析、將安全目標轉換成安全功能後之危險性分析、安全憑證等條件下,應根據廣泛具體的實務經驗而將前述安全分析方法簡化為按實用性高低排序的方法使用準則。有鑒於此,本文擬以兩種方法來思考這個問題:由下而上(Bottom-up)及由上而下(Top-down)。在實務應用上可能會將由下而上與由上而下兩種方法加以組合,選擇的過程將視情況而定,無法一體試用。選擇的準則包括:系統的複雜性、系統的新穎度、定性或定量的要求、單一或多重故障情況、時間或順序相依之行為,Bottom-up或Top-down、安全要求之規定、安全要求的等級,專業知識的要求、可使用與可接受度、標準規範、可使用之分析工具、驗證、可信度等等。最後則依前述準則彙整出按實用性高低排序的軌道運輸安全分析方法。希望經由本文的探討,可加強我國台鐵、捷運及未來高鐵、輕軌等主管機關對於軌道運輸安全分析方法的重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