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大型客貨車加裝行車安全輔助裝置之研究

Keywords: 智慧型運輸系統;肇事分析;分析層級程序法;全球定位系統;行車安全;Intelligent Transportation System;Accident Analysis;Analytic Hierarchy Process;Global Positioning System;Travel Safety

Abstract: 大客、貨車等車輛事故已造成嚴重之交通安全與社會問題。內政部警政署「八十九年台閩地區道路交通事故發生原因與肇事車種分析統計表」資料顯示,重型車事故之主要肇因犖犖大者包括:未注意車前狀況、未保持行車安全間隔、未依規定減速、超速失控、未保持行車安全距離、未依規定讓車、轉彎未依規定、起步時未注意其他車(人)安全、違規停車不當而肇事、違反號誌管制或指揮、倒車未依規定、酒醉(後)駕駛失控等。其中,超速失控肇事常見於砂石車及大貨車等車輛,政府雖有加強執法取締之舉,然囿於執法綿密性不足,取締成效始終不彰;至於公車與大客車肇事問題,雖有台北市政府率先規範市區公車行車速限每小時40公里之作法,惟仍不易落實追蹤管理。為有效預防事故發生,減低事故傷亡嚴重程度,除加強職業駕駛教育外,評估引進適當之行車安全輔助裝置,如限速器、煞車輔助裝置、第三煞車燈等設備,以提升重型車輛駕駛之操作安全性,實乃當務之急。爰此,本研究擬分析台灣地區車輛肇事的原因,廣泛搜集國內外相關文獻資料,對行車安全輔助裝置的功能進行瞭解,並利用層級分析(AHP)法,就政府、業者及專家學者進行問卷調查,深入探討各分析物件對行車安全輔助裝置重要性的看法,最後提出結論與建議,期做為政府行政之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