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車輛軸重檢測值與速度關係之研究

Keywords: 車輛檢驗;動態地磅;倒傳遞類神經網路;煞車性能;Vehicle Test;Weight-In-Motion;Back Propagation Neural Network;Braking Performance

Abstract: 1.車輛軸重之量測使用時機有:(1)車輛檢驗煞車效能之核計。車輛檢驗採用煞車試驗器來檢測車輛煞車性能之好壞,而車輛煞車效能之合格標準係以車重(前、後軸重之和)來核計之。以同一輛車參加檢驗時,因通過地磅速度不同,經測試所量得之前、後軸重之和與實際車重差異甚大;故車重之量測方式影響煞車效能核計之正確性,也間接影響了行車安全。(2)動態載重交通量偵測系統。軸重之量測受車輛過磅速度之影響,行進間測重時因過磅速度愈快所量測之軸重愈輕,故對資料收集及取締超載會造成嚴重誤差。2.車輛行進間測重與實際重量誤差,由車輛煞車所做的功與動能相等式中 (F*s=(1/2)*(W/g)*(v/sup 2/))其重量與速度平方成反比之相關性可求知;本文經由實測不同車速而得軸重值等數據,藉迴歸分析而求得不同車速時之回歸方程式;另由倒傳遞類神經網路以不同軸重值可求得車速,進而研訂一標準化流程及轉換式,以求行進間測重時之實際重量值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