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高速公路客運車輛資訊系統與轉運/接駁資訊系統之研究

Keywords: 智慧型運輸系統;先進旅行者資訊系統;交通資訊中心;轉運中心;Intelligent Transportation System;Advanced Traveler Information System;Traffic Information Center;Transfer Center

Abstract: 為提供用路人即時而正確的高速公路路況資訊服務,同時確保高速公路大眾運輸轉運策略之落實,亟待建立高速公路轉運與接駁所須的用路人資訊系統。本研究旨在探討高速公路設置客運轉運中心所須的用路人資訊系統,從資訊鏈(Infor mation chain)的角度,經由資料蒐集、資料處理(融合)、資料傳輸、資訊發布,以及資訊使用等階段,將公路客運與使用者連結在一起。此外,並針對用路人資訊系統之功能單元與配合技術進行分析,最後,參酌智慧型運輸系統(Int elligent transportation systems, ITS)系統架構有關邏輯性與實體性架構( Logical and physical architectures)之內涵,提出高速公路用路人資訊系統架構的初步構想,作為未來建置相關用路人資訊系統與交通資訊中心(Traffic information center, TIC)之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