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先進旅行者資訊系統發展架構之需求調查研究

Keywords: 智慧型運輸系統;需求調查;交通資訊;交通管理;先進旅行者資訊系統;Intelligent Transportation System;Demand Investigation;Traffic Information;Traffic Management;Advanced Traveler Information System

Abstract: 隨著國內先進交通管理系統之基礎設施逐漸建置與國家級系統架構第二年期計畫之完成,此兩大重舉皆顯示出我國推展智慧型運輸系統(ITS)已有相當之成效。先進旅行者資訊系統(ATIS)係屬於ITS子系統之一,具有ITS之資訊發佈機制,並負有統籌管理及發佈用路人資訊之功能。目前國內ATIS發展計劃之部分實體系統紛紛建構執行,如高速公路管理系統之北(含木柵)、中、南三區與坪林交通控制中心以及其他系統交管中心等。因此,如何建立一個有效、可行且能使資訊(料)共享與互相交換的ATIS發展架構,實為一重要課題。本研究以問卷調查方式,針對相關公私部門單位進行以來了解確實需求並依問卷調查結果,規劃出適合台灣環境的ATIS發展架構建議。後續研究亦可參考調查結果,進一步建議我國ATIS發展架構具體發展之短、中、長期策略,以作為未來我國發展ATIS本土性系統之參考依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