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視覺號誌清道時間之研究

Keywords: 交通號誌;交通安全;交通流量;交通控制;視覺號誌;電腦視覺;交通監測;Traffic Signal;Traffic Safety;Traffic Flow;Traffic Control;Visual Signal;Computer Vision;Traffic Monitoring

Abstract: 黃燈介於綠燈與紅燈之間,作為駕駛者因 應號誌轉換之時間。因此,必須能夠提供足夠 之時間給予駕駛者,用以決定通過路口或繼續 前進。然而,此段時間不宜過短或太長,以確保 行車之安全。因此,本研究擬將「猶豫區間」 與清道時間之關係釐清,並利用電腦視覺技術 所得到之交通參數「猶豫區間」做為決定此段 時間之依據,而提出所謂的「變動清道時間」 的控制方法,以增進行車之安全,減少肇事。 本研究以攝錄放影機在路口拍攝車流狀況 錄影帶,然後在實驗室中求得車輛在路口遇到 黃燈時之行為。利用「猶豫區間」決定之方 法,求取車輛在遇到黃燈時其「猶豫區間」之 範圍,最後依此結果,決定黃燈時間是否延長或 終止。也因此而產生「變動清道時間」,以做 為整體視覺號誌控制之一部分。

Relation: 中華民國運輸學會第七屆學術論文研討會論文集第三冊:=交通控制與需求分析=Proc. of the Seventh Annual Conf. for the Chinese Inst. of Transportatio n=V.3: Traffic Control and Demand Analysis,頁450-4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