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高快速公路路網最適導引轉向設置點選擇原則之研究

关键词: 高速公路;交通量指派;路徑導引;可變標誌;Freeway;Traffic Assignment;Route Guidance;Variable Sign

摘要: 就公路路網整體的角度來看,瓶頸路段的發生則可視為路網上流量分配過程中,道路交通供需關係的不協調,因此,若能以整體路網為分析對象,應用相關交通量指派模型進行路網均衡指派分析,則對於路網整體交通瓶頸的預測與對應之疏導策略的研擬,應可獲致有效的結果。隨著台灣地區高、快速公路的建設日漸完成,西部高、快速公路已逐漸串連成為複雜的路網,部分平行的道路系統間具有彼此替代的功能,透過路段容量交通量指派模型之應用,以評估路網中可能產生之瓶頸路段,並藉由適當的路徑導引資訊的提供,將可協助用路人進行有效的旅運選擇,避免交通擁擠,節省旅行時間,進而疏導瓶頸路段車流,以增進整體運輸系統的效能。因此,本研究主要的目的將針對高、快速公路進行路徑導引策略之最適導引轉向設置點之理論與實務課題進行分析與探討,在理論部分,主要針對交通量指派模型應用於最適導引轉向設置點之選擇加以分析,並說明實施路徑導引策略所需之導引轉向設置點之規劃程序;在實務課題方面,本研究將以北部高、快速公路路網為範圍,透過路網之建立與相關數值分析結果,探討目前高、快速公路路網實施路徑導引之課題與轉向設置點建議,以作為交通管理單位擬定相關交通疏導策略之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