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資訊提供下之逐點動態路徑決策行為之研究

关键词: 動態路徑選擇模式;逐點動態行為;先進駕駛人資訊系統;Dynamic Route Choice Model;Node-To-Node Dynamic Behavior;Advanced Driver Information System

摘要: 隨著先進駕駛者資訊系統(俗稱汽車導航)的快速發展,駕駛者與先進駕駛者資訊系統的倚賴互動關係,頗為值得探討。本文主要介紹此一課題之研究架構及成果。本研究以第一階段的問卷調查初步瞭解駕駛者在資訊影響下的決策行為並對眾多可能影響路徑選擇的因素進行分析及篩選。第二階段之控制實驗包含兩項要素:第一為利用第一階段靜態問卷所得到的通勤途中影響路徑決策(變換)的重要因素,進一步利用實驗設計的方法有效降低動態控制實驗的實驗次數,在顧及實驗的正確性之下達到降低實驗成本的目的。第二要素為將實驗對象置於特殊發展之模擬系統環境下,觀察及記錄即時行車導引資訊與實驗者逐點動態路徑決策之關係。第三階段則以第二階段實驗記錄構建多項普羅比模式架構通勤者逐點動態路徑變換模式。經模式參數校估結果顯示本研究構建之模式可成功反應通勤者路徑決策(變換)行為;實證結果亦可顯示通勤者途中逐點動態行為確實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