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系統動態學於平衡計分卡之應用-以網路拍賣公司eBay為例

Keywords: 系統動態學;平衡計分卡;策略;系統模擬

Abstract: 本研究採用系統動態學為研究方法,針對全球第一大網路拍賣公司eBay 進行個案研究,研究目的主要係探討在現行平衡計分卡之靜態理論架構下,透過與系統動態學之結合應用,將動態系統導入平衡計分卡,賦予管理決策模式更多價值。研究之進行運用系統動態學的系統模擬,首先對本研究所建構的動態平衡計分卡實施效度測試並進行後續的管理策略之模擬分析。主要之研究結論如下:

1.動態平衡計分卡之建構實有助於管理決策者在對複雜而龐大的組織營運執行決策時,作為策略評估之工具。

2. 平衡計分卡各項構面間之關係,透過系統動態學的分析,可幫助吾人了解系統中並非僅存在單向之因果關係,實有多項回饋環路存於構面之間。

3. 在實施決策方案時,經由系統模擬的分析,可發現策略的執行到回饋存在著遞延效應,吾人可根據系統模擬所作出之前饋,進一步修正政策以幫助執行最佳化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