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公司辦理資產重估與庫藏股政策關聯性之研究

关键词: 資產重估;庫藏股

摘要: Lin and Peasnell (2000) 指出公司當其股東權益在當年度有減損時,傾向進行資產重估增值,以防止股價下跌或資金借貸困難之情況.而台灣至2000年正式立法通過庫藏股政策,當公司購回庫藏股時,將會使資產減少同時股東權益也會隨之減少,對於財務報表使用者來說,若比較前一年度的財務報表,不免產生懷疑是否公司經營績效產生問題,使資產與股東權益同時降低,公司為了增加投資大眾的信心時可能會進行資產重估,使其財務報表平穩化.再者,在過去許多研究探討公司進行資產重估因素之研究,其樣本之選取並未進行控制,恐將存有許多雜訊,故本研究探以配對的方式,更細緻的探討公司進行庫藏股與資產重估動機之關聯性。本研究根據1998 年至2002年之5 個年度之樣本進行分析,結果顯示:購回庫藏股越多的公司越傾向辦理資產重估:在企業辦理資產重佑之動機方面尚有:負債比率越高者,成長機會較低者(市價/淨值比以及總資產成長率較低者)以及經營績效較差的公司都較傾向辦理資產重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