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我國上市(櫃)公司之財務會計主管的人格特質與其工作滿意度、工作績效關係之研究

關鍵詞: 人格特質;領導型態;工作滿意度;工作績效;財務會計主管Personality;Leadership Style;Job Satisfaction;Job Performance;Financial Accounting Manager

摘要: 本研究以我國上市(櫃)公司財務會計主管為對象,利用郵寄問卷方式進行調查研究,試圖了解個人人格特質、上司領導型態與工作滿意度及工作績效的關係。根據實證分析結果發現,我國上市(櫃)公司財務會計主管個人人格特質及上司領導型態對其工作滿意度均具有顯著正向的影響,惟個人人格特質對工作滿意度的解釋能力低於上司領導型態對工作滿意度的解釋能力。在個人人格特質最具顯著影響的構面為情緒敏感性。在工作績效方面,我國上市(櫃)公司財務會計主管之個人人格特質及工作滿意度在工作績效方面皆有顯著正向的影響,而個人人格特質的解釋能力遠高於工作滿意度的解釋能力。本研究加以探討個人人格特質、上司領導型態與工作滿意度的三構面(一般滿足、外在滿足及內在滿足)之關係,結果發現個人人格特質之外向性構面對內在滿足具有顯著正向關係,而情緒敏感性對外在滿足具有顯著的正向關係。上司領導型態的結構導向對於一般滿足、外在滿足具有顯著的影響,但對於內在滿足不具有顯著的影響。再進一步探討各構面與工作績效的二構面(任務績效、情境績效)之關係,結果發現個人人格特質對於任務績效及情境績效皆具顯著解釋能力,且對任務績效的解釋能力高於對情境績效的解釋能力。在上司領導型態方面,對任務績效不具有顯著的解釋能力,但對情境績效具有顯著的解釋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