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環境、競爭策略與衡量構面關連性之探討 : 以資訊科技業為例

Keywords: 高科技產業;競爭策略;平衡計分卡;環境不確定性;衡量構面;路徑分析;High-Tech Industry;Competitive Strategy;Balanced Scorecard;Environmental Uncertainty;Measuring Framework;Path Analysis

Abstract: 本研究探討環境不確定性、競爭策略及衡量構面之關聯性。研究方法採用問卷調查方式,使用Likert五點計分量表,研究範圍為上市上櫃電子公司,問卷填寫對象為每一公司之高階主管。研究目的為探討環境不確定性,對競爭策略是否有顯著的影響;與採取不同競爭策略之公司,對績效衡量指標主觀認知的重要程度是否有顯著差異。 研究結果發現環境不確定性之可預測程度及重要程度對於競爭策略部分有顯著影響。競爭策略對於衡量構面之重視程度部分有顯著影響。其中以供應商及替代品之可預測程度、技術發展及來源與競爭策略之產品差異化之顯著性為最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