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非營利部門對社會需求與預算回應之關聯性研究 : 以台北市警局為例

Keywords: 台北市警察局;非營利部門;社會需求;預算回應;人力資源;Taipei City Police Station;Non-Profit Sector;Social Demand;Budgeting Response;Human Resource

Abstract: 在廿一世紀的現代社會中非營利部門所扮演的角色愈來愈重要。其中,尤以龐大的政府組織最受到公務與研究上之矚目。本文採取與人民生活之安危息息相關的警政部門做為研究對象,探討其預算及警力佈署是否能回應人民報案及破案之需求,以進一步瞭解非營利事業對社會資源的使用及對社會需求的滿足。主要之研究結果為,我國首都各分局無論在編列各分局刑事預算,或佈署員警人力時,整體而言,均有參酌前一年度人民重大與一般刑事案件報案的社會需求加以擬定。此一實證證據亦支持我國政府在使用人民的納稅錢時,並非全無不適合之處,至少在台北市各警政分局是如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