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企業購併活動綜效之實證研究 : 以台灣上市公司為例

Keywords: 營運綜效;財務綜效;市場綜效;相對規模;上市公司;企業購併;Operational Synergy;Financial Synergy;Market Synergy;Relative Scale;Listed Company;Merger And Acquisition

Abstract: 本研究的目的在於透過對購併綜效的應變數與自變數的適當選取,試圖具體衡量購併的綜效,找出影響綜效表現的因素所在,並對理論上常見的假說加以驗證,以期對購併的瞭解有進一步的累積,作為往後上市公司購併模式與投資人選擇標的的參考。其中自變數中的相對規模,曾有國外學者Kusewitt(1985)研究相對規模對績效的影響,而國內由於被併公司財務資料難以取得,極少學者從事這方面的研究,因此,本研究重新定義相對規模,並試圖找出相對規模對綜效的影響。研究結果發現:(1)營運綜效部分,推斷可能存在最適負債比率;且國際購併表現較國內購併為佳。(2)財務綜效部分,由負債比率及現金流量比率兩項財務綜效加以分析得知,存在理論上所預期的管理階層持股後傾向趨避風險的問題;另外,電子業購併後負債比率顯著較傳統產業為高。(3)市場綜效部分,電子業購併相較於傳統產業,較能擴大其市場佔有率;而相關產業的合併,則會導致通路上的排擠,進而反映在存貨週轉率的下降;相對規模的分析則反映,合併體雙方規模若相當,將可產生較佳的市場綜效。最後,企業在進行購併時若選擇以現金支付而非股票,則容易造成初期營收成長的下滑及營業費用的上升,但長期而言則有較正面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