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影響內部稽核人員工作滿意因素之研究

Keywords: 工作滿意度;內部稽核人員;內部稽核;問卷調查;升遷;Job Satisfaction;Internal Auditor;Internal Auditing;Questionnaire Survey;Promotion

Abstract: 由於企業必須不斷地提升自身的競爭優勢,來因應全球化的競爭,因此內部稽核人員的角色也就漸形重要,本研究以台灣1000大企業稽核人員為實證對象,進行抽樣問卷調查。藉由彙總影響稽核績效的因素,再配合企業、人口統計及資訊科技等變項,瞭解其對稽核人員工作滿意程度的影響。在因素分析方面,研究中共萃取出工作環境、升遷管道、在職訓練、工作計畫、工作說明及工作方式等影響工作滿意度之構面,同時在與工作滿意度進行逐步迴歸分析的結果發現,工作方式、工作環境、工作說明、工作計畫、升遷管道、在職訓練、畢業科系、直屬上級、其他工作經驗等方面皆會影響稽核人員的工作滿意度。再者,以變異數分析的結果指出,在行業別中金融業的升遷管道構面明顯低於電子業及其他行業;公司規模在工作計畫構面達顯著;稽核部門的成立年數及人數在工作計畫及工作環境構面亦有顯著差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