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宣告買回庫藏股票對宣告公司及其競爭者財富移轉效果之研究

Keywords: 庫藏股;財務移轉效果;買回宣告;競爭者;事件研究法;內線交易;股票報酬;Treasury Stock;Wealth Transfer Effect;Repurchase Announcement;Competitor;Event Study;Insider Trading;Stock Return

Abstract: 理論上,自公開市場買回庫藏股票,可使公司流通在外股票減少,導致公司股價上漲;或買回庫藏股票象徵大股東認同公司之經營,認為公司股價低估而有宣示(Signa1)作用,此對公司股價亦有正面效果。實證上,國外研究顯示自公開市場買回庫藏股票,對各級市場及投資人均有正面效果。由於,我國剛採行庫藏股票制度,有關國內宣告買回庫藏股票之影響的研究,仍付之闕如,雖然國外買回庫藏股票之相關研究已多,但考量國內股票市場及庫藏股票制度之特異性,深入研究國內宣告買回庫藏股票相關的課題實屬重要。有鑑於此,本研究採用事件研究法,針對台灣股票市場上市及上櫃公司宣告買回自已公司股份為樣本,作實證研究。首先,本研究就發行公司宣告買回自已公司股票且其買回目的不同,分別實證宣告買回庫藏股票時,宣告公司之股價反應,並比較不同買回目的下的超額報酬是否有顯著性的差異。其次,由於買回庫藏股票容易淪為大股東執行內線交易的工具,此種交易行為將可能損及其他關係人的權益,因此,本研究檢視宣告前是否存在內線交易,並計算檢定在分別控制授權買回股數百分比、股東管理者持股比例與股票報酬之關係是否存在Agency theory及Signa1ing theory現象。而後,由於買回庫藏股票的資訊效果可能及於整個產業界,因此,本研究亦以台灣股票市場上市及上櫃公司宣告買回自己公司股份之同業競爭者為樣本,針對宣告公司宣告買回自己公司股票時,同業競爭者面對不同情境下,其財富移轉效果加以實證,了解宣告買回庫藏股票之資訊移轉效果。最後,根據實證結果提出結論與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