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校園與專業小劇場消費者知識之比較

Keywords: 小劇場;閱聽人研究;消費者特性;戲劇知識;Mini-Theater;Audience Research;Consumer Character

Abstract: 在台灣現化戲劇發展過程中,1980年代的小劇場運動佔有相當重要的地位;學術界常將小劇場運動視為台灣現代戲劇的二次革命,而「屏風表演班」、「表演工作坊」、「果陀劇場」等國內知名劇團,亦皆由小劇場逐步發展至中大型商業劇場。有鑑於國內較缺乏以消費者知識為主題之表演藝術相關研究,本研究以小劇場觀眾為研究對象,探討不同類型小劇場觀眾戲劇知識之差異。經由個案與數據分析結果,得出以下四點結論:(1)校園劇場與專業劇場在劇場設備、演出團體與觀眾方面具備不同之特性;(2)觀賞不同類型小劇場演出之觀眾,在戲劇客觀知識上存在顯著差異;(3)觀賞不同類型小劇場演出之觀眾,在戲劇主觀知識上無顯著差異;(4)觀賞不同類型小劇場演出之觀眾,在戲劇觀賞知識上存在顯著差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