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國際醫療器材廠商在台灣行銷通路決策之研究

Keywords: 醫療器材;行銷通路;通路決策;公司因素;產品因素;決策者特性;市場特性;Medical Device;Marketing Channel;Marketing Channel Decision;Firm Factor;Product Factor;Decision Maker Characteristic;Market Characteristics

Abstract: 隨著國人對醫療品質觀念的提昇,國人對醫療器材的需求日益增加,而國內醫療器材市場係以進口產品為主,整個市場呈現出高度競爭的寡占市場,因此通路便成了及其重要的決勝因素。本研究鑒於理解國內醫療器材市場通路的重要性,所以欲透過此研究了解國外醫療器材大廠在國內的通路方式,以及其如何選擇通路。本研究將從外商公司的角度,建立研究的觀念性架構,進行深度訪談以探討國際醫療器材廠商通路決策與公司因素、產品因素、市場因素以及決策者因素的關聯性,並試圖找出國內醫療器材市場的最適通路以提供產業廠商參考。根據研究結果發現,國際醫療器材廠商的通路決策受公司因素、產品因素、市場因素的影響較為明顯,但受決策者因素的影響並不明顯。在影響醫療器材廠商選擇台灣通路方式的決策各因素之優先順序分別為:市場因素、產品因素及公司因素。研究結果的管理含意是國際醫療器材廠商在台灣的行銷通路應具彈性,隨時可調整。也可以考慮在技術支援以及維修等售後服務方面,採用直營的模式;行銷方面則由通路商來執行,如此一來可以降低人力成本,避開風險,收到最佳之經營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