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工作團隊中人格變項與領導型態對工作行為影響之研究

摘要: 本研究旨在探討工作團隊中員工之人格類型之主要取向( maj o r t ype )包括「大部分A 型人格」 (簡稱A 型團隊) 、「大部分B 型人格」(簡稱B 型團隊)及「A型、B 型人格各佔一半」 (中性團隊)對其工作行為之影響。此外亦納入領導者之人格類型(A 型主管與B 型主管)與其領導型態(結構-與體恤取向) ,再配合上述工作團隊之人格主型進行多因子之變異數分析,結果發現人格變項與其他變項在工作團隊中確有「交互作用」存在,這將使得團隊之工作行為產生更明顯差別,例如本研究發現當A 型團隊之工作壓力在主管為B 型人格時,若其領導型態為「高結構、高體恤」時,A 型團隊感受到最大之工作壓力,而中型團隊則工作壓力最小。又譬如研究也發現在高結構、低體恤之領導型態,主管為A 型時,中性團隊其工作壓力將顯著高於A 型團隊與B 型團隊;但當主管為B 型時,中性團隊卻又反應出最低之工作壓力。

其他的相關工作行為上本研究亦有極豐富之發現,顯示在實施團隊之管理,除了從結構面,如人數、分工程度、工作設計等與策略面如自主管理、專案管理及輪調等變項進行思考外,確實不能忽略行為面如「人格變項」(包括員工自己與團隊中多數人及主管之人格類型)在其中所扮演之角色,「人格變項」在團體形成與連作中扮演著一個「綜效」之效果,使得團體中之個體因為人格的同型或異型經互動所產生的團體績效與對工作行為之影響與個人單獨工作時係有截然之差異的,這種差異是超越傳統社會心理學所主張之「共同行動者效果」(co-actor effect) 或「旁觀者效果」(audience effect) (Cottrell ,1967),因為並非單純由他人之存在所引發之效應,而是有人我間積極性互動所產生之作用。當然如同一般之研究結果本研究也發現主管領導型態對固體成員之行為也發揮了一定之影響力。